返回首页

【产业与创新】“中国式创新”集聚中长期增长动力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5-31

原文来源:2019531日《文汇报》;

作者:陈宪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经济正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确实有些反映短期运行的数据波动比较大。但是,同样有数据表明,由创新驱动实现的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向好。近年来,直到今年第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基本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由中国国情、时代背景和创新生态等因素综合作用,中国的创业创新呈现出强烈的自身特点。这些特点决定的中国式创新正在集聚中长期增长动力。

 

经济学家认为,市场规模是决定经济活动的关键因素,同样,市场规模也是影响创新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人口容量巨大且收入增长较快,使得企业的创新试错更容易实现;较大的市场规模,使得企业更容易收回研发成本,并产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来源。这就是大国创新和中国式创新的优势所在。这一优势持续影响着中国的创新,以及由创新推动的增长。规模优势是中国式创新的第一个特点。

 

中国式创新的第二个特点是时代红利,具体表现在技术红利。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与第三次工业革命从萌发到勃兴的过程大致吻合。技术创新成果以各种可能的方式,推动着40多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概括起来,这些可能的方式主要是三种:模仿、集成和原创。或者,如通常所说,“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发展阶段相适应,我们走过了主要从模仿获得技术红利,到通过集成,获得技术红利,再到以原创获得技术红利。这三种方式从一开始就交织在一起,只是比重在发生变化。华为的5G原创技术,就是创新紧扣时代变迁和技术革命的极好例证。

 

创新及其成果产业化有着强烈的区域集群特征,这是由创业创新生态、新兴产业生态需要人才、环境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进而高度集聚决定的。在美国,创新及其成果产业化集聚在硅谷、波士顿和圣迭戈等为数不多的地方。中国式创新不仅与此有关,同时也和中国国情和地理特征联系在一起。中国是一个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大国,东部,尤其是粤港澳和长三角,经济相对发达、创新生态相对优越。这些区域已经出现像上海、深圳、杭州等科创资源集聚、新兴产业发展的城市,成都、长沙、合肥甚至贵阳,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大踏步迈进。

 

中国式创新——规模优势、时代红利和区域集群创新,是我们说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的主要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