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宏观与金融】潘英丽:全球贫富两极分化是经济萧条的深层原因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7-26

“消费作为一种最终的需求,假如没有办法持续上升,就会导致经济动力持续衰减,投资、经济增长都会衰减。”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在参加以“全球化中的中国、美国和欧洲”为主题的“安泰•问政”圆桌论坛时表示,全球贫富两极分化是大萧条深层次的原因,经济箫条和财富分配是有内在关系的。

 

在潘英丽看来,目前全球经济处在大萧条的前夜,全球范围贫富两极分化已经到了严重的状态。根据瑞士信贷2018年全球财富报告,千分之八全球最富裕的人掌握了全球44%的财富,而底部64%的人口却只能拥有全球财富的1.9%,这样一种财富的极度分化将限制消费的增长。

 

她指出,中美贸易争端是注定要两败俱伤的,但美国宁愿承受贸易战的损失。“根据80年代和日本的贸易战的成功经验,至少美国当时把日本高增长的势头压下去了,所以他们会认为这个经验可以同样用到中国身上。”潘英丽说。

 

“我们希望未来中美之间仍然有合作的可能性,从全球角度来讲,中国转型变得非常迫切,中国过去40年实现了高增长,但是内部市场特别是消费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发。”潘英丽认为,如果消费市场能够进一步启动和更好的开发,欧美中高端的投资是一个好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