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经济去杠杆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13

中国经济去杠杆学术研讨会于 2016年1月12日在我院举行。会议由我院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承办,我院党委书记余明阳教授致欢迎词。会议分三段,分别由北京大学的黄益平、挪威银行的王红林和我院的潘英丽主持。

出席或电话远程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共有40余位。来自学界的包括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以及我校高级金融学院和我院等高校的一些经济或金融学知名教授,如黄益平、施康、王鹏飞、张春、潘英丽等。来自金融业界的主要为瑞银的汪涛、摩根大通的朱海斌、财新智库的钟正生、东方证券的邵宇等首席经济学家。本次会议未邀请媒体单位参加和报道。

会议主要研讨了六个方面的议题。第一个议题为:中国的杠杆率现状如何?中央财经大学谭小芬教授探讨了从企业去杠杆角度理解中国经济增长问题。香港中文大学施康教授报告了无效流动性和信贷的错配。香港科技大学王鹏飞教授的题目为过度借贷和去杠杆。朱海斌也就此议题作了发言。第二个议题是:高杠杆率的判断标准和最大风险是什么?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赵扬首先发言。邵宇则阐述了宏观部门杠杆内部再平衡问题。第三个议题是:去杠杆存在什么样的可能性?北京大学唐涯教授探讨了本次股灾的成因(杠杆引起的流动性危机)。钟正生的报告为债务周期与大类资产配置。麦格理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也作了发言。第四个议题为化解高杠杆率有一些什么样的政策选择和现有政策的有效性分析?首先发言的是瑞银的汪涛。我院潘英丽探讨了多重目标的去杠杆政策。我院钱军辉则讨论了化解高杠杆的政策选择问题。我校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张春也作了发言。第五个议题为:有什么样的国际经验可以借鉴?西班牙BBVA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对“去杠杆”的国际经验进行了思考。宁波诺丁汉大学华秀萍教授的题目为高低杠杆之乾坤大挪移。北京大学徐建国教授也作了发言,认为杠杆过去是越降越高。第六个议题为与之相关的一些重要话题。与会嘉宾主要探讨了大宗商品和人民币汇率问题。来宝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首先发言。挪威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红林则认为经济去杠杆过程是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

北京大学的唐涯教授将整理出中国经济去杠杆会议综述。同时,会议形成的速记稿将整理成内部建议或意见与经管当局人员再讨论并送政府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