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6年第二次“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2016经济开局评估”在我院举办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4-19

2016年第二次“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于4月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与会专家进行了“2016经济开局评估”,就中国和上海当前宏观经济的运行态势和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对全国经济,与会专家表示,尽管数据整体回暖,但转型依然任重道远。就上海而言,上海第三产业比重首破70%,工业领域3月以来市场有所回暖。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学院教授陈宪表示,之前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中国经济呈现回暖。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2%,比2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2月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较大升幅,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3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47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增速同比回升7.8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张敏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出现的回暖,主要动力仍然建立在短期刺激政策的基础上。以制造业PMI为例,张敏认为,季节性因素、稳增长政策和上游输入性价格企稳等对PMI回暖有重要作用。

同济大学副教授钟宁桦也指出,目前经济复苏的迹象一定程度上是由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的。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M2余额14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1个和1.8个百分点;M1余额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4.7个和19.2个百分点。

上海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指出,世界各国的经济仍然十分惨淡,全球总需求处于减速状态的情况没有改变。数据显示,1月至2月世界各国股市暴跌,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且银行业业绩也明显下降。同时,世界各国的宏观调控也处于最悲观时期,美联储推迟加息,欧美银行放出继续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消息,日本实行负利率。由此可见,不论中国还是上海,实现6.7%的经济增速,外部困难重重,均来之不易。

而从上海的经济增长看,“十三五”开局首季6.7%的速度透露出不同寻常的信息。上海世博会结束后,上海大规模建设退潮,要素成本上升较快,使得经济增速多年一直慢于全国;去年全年,上海经济增速重新赶上全国速度。

去年以来的新变化,究竟是不是暂时现象?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宪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人们一度认为上海经济增速预期低于全国速度,会是一种常态。但从去年和今年开局情况看,预期将发生变化。“上海经济增速与全国并驾齐驱,能不能成为新的常态,尚有待观察,但积极信号已经出现。”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张敏指出,相比全国,上海一季度CPI,主要受服务行业价格上升影响,说明上海CPI上涨有一定的持续性。“综合上海CPI和PPI的数据,可以看出,上海通缩继续扩大的压力已得到一定的抑制,也说明了经济下行压力得到一定缓解。”张敏表示。

“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是由上海一批知名经济学者共同发起的松散型学术沙龙,会议由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共同发起。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陈宪教授主持。来自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等的数十位经济学人出席聆听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