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邦论道”论坛之五十九:“我国金融风险的防范及化解”在我院举办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5-13

2016年5月12日下午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新上院N314室,原上海银行副行长王世豪教授给我们带来了题为“我国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及化解”的演讲。论坛由我院陈宪教授主持。

王世豪,原上海银行副行长、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理事长、上海市政府特聘咨询专家,兼任复旦大学和交通大学等多家大学教授。在金融业从业38年,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共有30多本编著出版。

报告中,王世豪教授认为,当前我国存在的金融风险主要在六个方面:第一是,地下钱庄和问题P2P网贷平台等非法集资断裂风险;第二是,股市、期市和债市等资本市场中的踩踏性风险和信用风险;第三是,房地产市场中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产库存积压风险;第四是,地方政府平台债中部分地、市、县、乡的债务风险;第五是,过剩产能中的僵尸企业的债务偿还风险;第六是,资本大量外撤引发的汇率风险。王教授认为,目前,这些风险均得到了一定的化解,化解措施包括:国务院14个部委联合整治P2P、一万多亿真金白银救股市、房地产的分城施策、中央地方债券置换、企业债转股以及香港人民币汇率保卫战等。

其次,王行长分析了形成这些金融风险的原因,他指出,以M2快速增长的货币供应模式、以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模式、以“一行三会一办”为主体的分业分层监管模式、以中央政府核账为主的风险处置模式、我国经济三期叠加的结构转换期以及2008年爆发的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等这些均贡献了我国金融风险的形成和积累。最后,王教授还做了后续金融改革的一些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