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经济开放论坛NO.2:“房地产与城市群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5-17

中国经济开放论坛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理论与政策研究研讨平台。论坛不定期在上海和北京两地举行专题研讨会,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实践和趋势性问题进行多视角的研讨和交流。中国经济开放论坛NO.2:“房地产与城市群发展”专题研讨会于 2016年5月11日在我院举行。会议由我院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全球金融治理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潘英丽工作室承办,我院院长周林教授致欢迎词。会议分为四段,分别由香港岭南大学的周文港、清华大学的刘洪玉、上海财经大学的陈杰和我院的潘英丽教授主持。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共有50余位。来自学界的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香港岭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以及我校等一些高校的房地产经济学或宏观经济学的知名教授,如刘洪玉、倪鹏飞、何泺生、徐建国、陈杰、陆铭、潘英丽等。来自政界的有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的周江和香港特区政府土地及建设咨询委员会的黄友嘉等。来自金融业界的主要为中原集团的程沄、浦发银行首的李麟以及东方证券的邵宇等首席经济学家。因属于闭门研讨会,本次会议未邀请媒体单位参加和报道。

会议主要研讨了三个方面的议题。第一个议题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现状与国际经验。中原集团研究部程沄董事首先探讨了房地产存量结构与地区不平衡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倪鹏飞教授分析了中国城市房地产的波动与分化。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刘洪玉教授的题目为住房市场库存与地区间不平衡。华夏基金高级经济学家韦志超博士从深圳房价暴涨谈起,讨论了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江研究员探索了国外城市群与房地产发展规律。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熊义明博士分享了日本房地产市场长期变化经验。香港特区政府土地及建设咨询委员会主席黄友嘉博士与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博士联名比较分析了香港与新加坡的房屋及土地政策。香港岭南大学何泺生教授则从另一角度对港、新两地的房屋政策也作了一个较详细的比较。

第二个议题是:房地产与城市化发展中的问题、原因及其可能的影响。首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探讨了土地供应、房价与中国经济竞争力。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发展战略部总经理李麟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房地产与银行信贷关系及其不稳定情况下的压力测试。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潘英丽教授则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财富幻觉与中国经济社会的代际可持续发展问题。

第三个议题是: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房地产与城市群发展政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徐建国副教授从城市层面作了一个房地产市场的微观研究。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杰教授再思考了中国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最后,与会嘉宾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与经济增长及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作了一些较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