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许宪春教授在我院作“十九大与中国政府统计重点领域改革”的报告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1-20

2017年11月16日下午在安泰A301报告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高级统计师许宪春给我们带来了“经邦论道”系列之65,主题为“十九大与中国政府统计重点领域改革”的演讲。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朱启贵主持了此次论坛活动。

许宪春,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高级统计师,兼任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校兼职或特聘教授。

许宪春教授主要报告了六个统计重点领域的改革:第一,关于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方法改革;第二,关于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第三,关于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第四,关于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第五,关于建立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制度;第六,关于新经济统计改革。

许教授首先指出,中国政府统计重点领域改革,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密切相关。例如,十九大报告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分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研究与开发实现创新的重要手段。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方法改革中的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有利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再如,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而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贯彻落实这一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再者,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是上述矛盾的重要方面。因此,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有利于准确地判断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有利于解决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最后,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建立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制度就是为了及时、准确反映我国城乡劳动力资源、就业和失业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情况,为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制定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供依据。

关于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方法改革,许教授介绍了2008年SNA把研发支出由中间投入调整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的主要原因、把研发支出计入GDP的基本原则、各主要国家的实施情况。他指出,研究与开发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他较详细地介绍了全国GDP核算已经对研发支出核算方法进行改革的情况。除了研发支出计入GDP,许教授也分享了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核算方法改革方面的内容。

在谈到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时,许教授指出,地区与国家GDP数据之间存在差距,形成这些差距的主要原因包括目标任务与政绩考核、分级核算制度、跨地区经营的重复统计等。许教授也分享了国家统计局和省区市统计局在解决地区与国家GDP数据差距问题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强调了地区与国家GDP数据差距的负面影响、以及介绍了应如何开展地区GDP统一核算等重要内容。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这是对我国国民经济核算提出的重大改革要求。因此,许教授也给与会师生分享了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方面的情况。许教授探讨了编制国家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国家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基本结构、指出了编制国家和地方资产负债表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关于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许局长指出,国家统计局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8个部门制定并印发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制度(编制指南)》。

关于建立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制度,许教授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统计局在总结以往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国际上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建立了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制度,从2015年7月份开始组织试调查。

关于新经济统计改革,许教授强调,目前国际社会关于新经济的基本概念、内涵特征和口径范围还未形成共识,新经济统计调查方法和测算方法尚处于研究探索阶段。国家统计局建立的“三新”经济专项统计制度、“三新”经济增加值测算方法、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还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国家统计局将继续加强新经济研究,逐步深化对新经济的认识,改进新经济统计调查体系,完善新经济测算方法和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宏观决策和社会需求,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许教授回答了与会部分师生关于统计数据应用方面的若干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