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简讯:我院潘英丽教授应邀参加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金融服务”专家座谈会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1-12

2018年01月11日上午,我院潘英丽教授应邀参加在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座谈会。会议围绕打响“上海服务”品牌,聚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话题展开。重点研讨:从国际国内金融发展态势看,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全面提升上海金融服务能级,增强在国际国内金融市场中的配置和辐射能力,需要突破那些瓶颈、补哪些短板,以及相应的对策建议。

我院潘英丽教授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潘英丽工作室(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首席专家。在本次座谈会上,潘教授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定位是类似纽约和东京的在岸型,两头在内投融资服务占70%,一头在外一头在内的占20%左右,10%为两头在外的离岸业务。因此关键要突破国内地区间的体制性障碍,并建立有效保护债权人和投资者的有效法律制度。只有把国内的制度基础打扎实,国际化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可以重点组织研究以下三大政策的可行性:一是以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抓手,推进地区间协同发展机制的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提高国际竞争力上共同发力;二是探讨在自贸区设立法律制度特区的可能性,在制度增量改革方面做出突破;三是研究并充分论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简明税制,以吸引全球金融投资人才、科创性人才和跨国金融机构,促进上海五个中心发展,提升上海现代服务功能的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