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简讯:我院潘英丽教授应邀出席“一带一路”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9-18

2018年09月17日下午~18日上午,我院潘英丽教授应邀出席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理论研讨会。17日下午会议先后分别由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和上海市社科联主席王战主持,首先,前副总理、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他主要论述了探讨建立“一带一路”理论框架的必要性等问题;然后与会专家进行重点发言和讨论。出席会议发言或聆听的嘉宾共约30来位,我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也应邀出席并聆听了17日下午整个会议的专家发言。

18日上午的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主持,共有10多位专家重点发言。我院潘英丽教授的发言主题是“一带一路在促进全球平衡发展中的意义及挑战”。她的发言主要包括四部分:第一是全球发展要素的结构失衡,主要探讨人力资源、自然资源、物质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全球分布格局;第二是发展与市场的不平衡;第三是发展要素组合的主流模式及其全球挑战;第四是对挑战的应对。在谈到对挑战的应对时,潘教授主要从如何处理内部再平衡与外部再平衡的关系、如何处理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的关系以及何为吸收人类发展的思想财富,寻求高质量推进路径三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此外,潘教授还提供给会议主办方两份相关的决策咨询报告:《以根植产业的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中美战略竞争:诉求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