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泰•问政(特别活​动)——“IMF中国经济发展与政策问题暨新书发布”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9-20

安泰•问政(特别活动)——“IMF中国经济发展与政策问题暨新书发布”于 2018年09月17日下午在我校徐汇校区安泰楼301报告厅举行。论坛由中国发展研究院承办,我院特聘教授陆铭主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Alfred Schipke)先生做主题报告,我院钱军辉和许志伟两位教授分别作评论。会议获得了澎湃新闻、解放日报、国际金融报、21世纪经济报道、新华社、陆家嘴杂志、南方周末、第一财经等媒体的支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先生首先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政策的最新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北京办公室经济学家白雪飞先生就金融监管部分做了补充。较大的背景是:2018年正逢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目前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如果不发生重要冲击,到2030年,中国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目前部分省份已达到高收入水平;中国已成为许多低收入国家/新兴经济体的重要债权人;中国从“高速”转向“高质量”增长。近期中国经济的主要情况是:金融“监管风暴”以化解风险;产能削减产生了积极的全球溢出效应;住房库存显著下降,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债务增长放缓,但速度仍然过快;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依然强劲;再平衡进展不均;贸易紧张程度上升;金融市场紧张程度增加;投资和社会融资总额下降;人民币汇率自六月以来走弱;经济政策自六月以来已有所宽松。在政策上,席睿德先生建议:应继续控制信贷增长;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开放;实现财政和货币等政策框架的现代化;最大限度地发挥数字化的效益。总之,就中国经济发展与政策,席睿德先生得出的主要结论是:中国正处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历史关键时刻;成功的转型取决于持续/加速的改革进展,这对中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中国经济增长减弱,但仍相对强劲。中国面临的挑战是需要同时管理好两种风险:第一是监管收紧以及贸易和新兴市场紧张局势带来的下行风险;第二是无法成功实现经济再平衡叠加去杠杆导致的长期风险。因此,中国应继续推进改革;在有必要时采取有利于再平衡的政策支持,以避免经济大幅放缓。 同时,关于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席睿德先生还结合他参与撰写的新书《中国该如何深化改革:IMF的国际视角》进行了讨论。

在评论环节,钱军辉教授主要作了三个方面的点评。在信贷方面,他指出,核心问题是投资的效率,或者说所形成资产的质量。如果投资回报率高,资产质量好,信贷的高增长不会有啥问题,因为高收入反过来能降低宏观债务率。当前的问题是私人部门没有较强的投资意愿,也没起到主导作用。其次,钱教授认为,紧缩并没有帮助。过去的经验是货币紧缩对私人部门极其不利,而对SOE并没有大的影响,因为后者有政府的隐性担保,这样一来总的投资效率只会恶化,而不是变得更好。他指出,政府的花费应该投向更有效率的部门,比如流动家庭孩子的教育;基础设施投资应该更倾向于更集中、效率更好、流动人口更多的东部地区的一、二线城市,而不是人口流出、没有生机的西部和北部地区。最后,钱老师强调,改革的方向是进行市场化的改革,允许国企破产,金融机构投资失败要自己买单。

许志伟教授在评论中指出,信贷收缩面临结构性的问题:民营经济资金融资困难,流动性更小,陷入负反馈循环;而国有企业所受融资限制相对较小,但投资效率低,甚至是无效投资。因此,他认为,在这种结构性问题存在的情况下实行信贷紧缩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最后,席睿德先生、陆铭教授、钱军辉副教授和许志伟副教授共同与听众进行了互动讨论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