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陆铭教授赴美国短期访问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1-13

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在美国西部几所著名的高校进行了学术访问,特别是对美国的高校的智库如何发展并影响经济政策做了深入的调研。

在学术交流过程中,陆铭教授就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走过的路程进行了介绍和讨论。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历了城市化和全球化的过程,国际剩余资本和中国的剩余劳动力在沿海地区结合。同时,制造业和服务业因为规模经济效应,在大中城市周围集中。

经济发展在少数地区集聚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但是在人口跨地区流动不够充分的情况下,经济的空间集聚客观上也伴随着地区之间经济发展的差异扩大。2003年之后,中国在土地、资金等方面更加倾向于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促进了地区之间发展差距的缩小。

展望未来,如果在规模经济机制的驱动下经济发展更加集中在少数地区,那么只有促进劳动力更加自由的流动,并且让土地供应与劳动力流动的方向一致起来,才能促进区域经济的高效率高质量发展,而地区之间的平衡发展则通过人均GDP趋同来实现。近些年来,在土地政策和户籍制度方面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的改革措施,有利于区域经济兼顾效率和平衡的发展。

陆铭教授对上述问题的介绍和讨论,帮助美国学术界理解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走过的道路,特别是通过与美国和欧元区之间的比较,在理论上阐明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如何实现市场统一、有效发展和区域平衡三大目标。美国同行对于这个介绍和理论探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代表了当前在中国经济相关问题研究上的最高水平,特别是有利于美国社会各界正确理解中国经济政策的历史和变革。

在此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陆铭教授受邀访问美国著名的学术机构,向美国同行发表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演讲,代表了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中国经济学者与世界对话的能力,同时也表明上海交通大学的经济学家已经走在了中国经济研究的前沿。同时,此行也深化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与美国同类学术机构的交流和合作,双方探讨了在未来共同举办学术活动,深化合作研究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