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邦论道(74):“权利界定的空间表达——城乡中国视角下的一道难题”举办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0-24

20201021日,“权利界定的空间表达——城乡中国视角下的一道难题”主题讲座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301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主办,是中国发展研究院创办的“经邦论道”系列讲座第74期,同时也是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协办的“流动的中国”系列论坛第1期。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教授主持,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讲席教授周其仁发表主题演讲。周其仁教授通过实证观察中国城乡空间表达的现象,分析出土地资源配置的底层逻辑,以及权利界定和权利变迁这一背后根源。

周其仁教授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19961月起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国家发展研究院任教至今,研究领域主要为产权、合约与制度变迁。周其仁教授在学术上奉行真实世界经济学,主张要研究真实的中国,亲身践行用脚步丈量中国。他用大量时间做基础性调研工作,同时紧跟技术发展步伐,采用无人机拍摄调研的场景对象,给观众真实的体验。

周其仁教授指出,所谓的权利,不是力量的力,而是利益的利,就是给人的行为自由划一个边界,哪一步不能过去,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权利的界定约束人的行为,社会大部分问题,包括经济问题、资源配置、效率、公平等,其实都跟权利这条线怎么划有关,怎么划人就怎么行为。讲座中,周其仁教授选取了三方面“权利界定影响空间表达”的现象,希望引起师生对“权利的约束和权利的变迁”这一研究领域的兴趣,也希望后辈学者能对这一领域进行持续的研究。

首先,周其仁教授从宅基地和农民房这两个观察对象出发,从现象里去研究被我们多少年来忽略的问题。他把相关的权利、政策、法律做了探索,发现土地是集体公有,房屋是农民私产,底下的地不能出租买卖,上面的房可以出租可以买卖。这种房地分离的两套政策,是中国耕地资源被不断侵占的第一个制度原因。然后,周其仁教授从人口大规模流动的现象入手,分析人口从流出地流动到流入地这一个空间表达的背后,其实是另一个权利在发生变化,即人口流动权和迁徙权的重新界定。同时,面对中国土地城市化率快于人口城市化率(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在下降)的问题,他指出,城市地方政府动用征地权,扩大国有土地规模、扩大城市、扩大开发区、扩大新城面积,然后批租土地卖地,为城市发展筹措资本,这是入侵中国耕地的第二个制度原因。最后,周其仁教授列举上海嘉定、成都、重庆的土地空间资源重组案例,指出资源稀缺逼出权利界定改变的成功路径。

活动中,周其仁教授还向师生分享了做科学研究的方法:从观察现象入手,找到逻辑无法解释的反常现象,提出问题,进而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他勉励师生做经济学研究不能仅仅将数据搬来搬去、文件搬来搬去,而要从观察中国现实问题中找到真正对长期发展有重大意义的问题。

本次活动同时提供线下会场和线上直播两种参与方式。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100多位师生来到现场聆听讲座,并与周其仁教授亲切交流和深入互动。约有1.2万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收看了线上直播视频。大家对周其仁教授的实证研究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也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的赞赏!

作者:范远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