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第二次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开局之年的中国及上海经济”举办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1216日下午,2020年的第二次“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在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全球城市研究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开局之年的中国及上海经济”。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和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以及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十五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获得了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媒体的支持。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陈宪教授主持。明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此次圆桌会议就“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背景来讨论中国和上海经济情况。

会议首先由徐明棋教授做主题发言,他的发言题目是:欧美2021年经济复苏中的风险点对中国和上海开局之年的影响”。他认为明年总体上来看,中国经济整体形势是有很多机遇,强调中国要预防金融市场上的风险扩散。2020年伴随着疫情不断扩散,全球GDP大幅下降,是超过了2008年、2009年的衰退,各个国家都启动了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导致金融市场大幅振荡,今年也是美国的大选年,美国民粹高涨,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全球治理,中国疫情虽然得到管控,但是外来力量冲击一直存在。徐教授从风险的角度来讨论明年疫情得到管控后,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之下会有哪些风险点,对我国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首先是来自美国的风险,美国启动2.3万亿大规模的新刺激计划,这将导致美联储量化宽松规模进一步扩张,美国债务直接关乎美元地位,美元是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所有金融交易载体,因此明年国际金融动荡将可能是难以避免的,因为具备很多不确定性。美国债务的溢出效应是令人担忧的。美国大规模债务刺激以后货币流到国际市场,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一直往上走,这给发展中国家包括欧洲、南欧都带来巨大的冲击。大量的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这对我国控制金融风险会产生压力。接着他还讨论了欧洲的风险,分析了欧洲主要国家的债务占GDP的比重,预测明年欧洲通货膨胀率会上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资金大规模的流入中国市场,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市场繁荣是有利的,对上海来说也是好的,因为金融的活跃程度会进一步的提升,我国制定的开放金融措施正好适应了全球资金寻找安全、获益的地点。中国不仅经济往上涨,同时中国官方强调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度贬值空间,要保持人民币的基本稳定,中国政府说到也做到这一点,在国际市场是有信誉的,所以资金会毫无顾忌的进入中国,会推动我国国内金融泡沫的拓展。就出口来说,因为当世界多数国家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欧美经济复苏以后,他们的需求会依赖于中国出口,中国企业突然之间订单纷纷增加,这个势头短期内不会改变。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会增加,从而汇率会有影响。

 接着各个与会专家依次就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形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大家讨论了内循环、家庭债务、预防性储蓄以及国内各地区的消费倾向,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和风险,强调应做好一系列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