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征稿】“东北论坛”暨“空间政治经济学”系列研讨会征文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7-26


        中国的应用经济学研究到了这样一个阶段:一些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已经被广泛掌握,但是学者们往往却因为缺乏对于现实情况的关切,没有能够很好地将方法与实际相结合。为此,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和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将携手复旦大学当代经济与社会工作室、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辽宁科技大学、《经济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社、《世界经济》杂志社,聚焦区域和城市经济,举办一系列“东北论坛”暨“空间政治经济学”研讨会。第一和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20年1月和6月在辽宁科技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召开,分别聚焦东北发展和区域经济一般问题。现将征文启事提前发布,敬请有兴趣的海内外学者提前准备,踊跃投稿。

“东北论坛”特别活动之一

"东北发展的空间政治经济分析"征文启事

  


东北作为人们心目中的“共和国长子”,它的发展牵动着政府、学术界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但是东北发展出现的一些现象对于国家发展以及经济学研究的意义,仍然有待于深入挖掘。为此,辽宁科技大学经济与法律学院、产融研究院联合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工作室、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共同发起此次会议,致力于通过现代的经济学理论和实证研究,回答有关东北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其一般性理论含义。会议得到了《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的大力支持,参会的优秀论文匿名评审后将发表于该杂志。会议将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王伟同做现场报告和点评。

本次会议将于2020年1月6日在辽宁科技大学(辽宁鞍山)举办。会议面向海内外学者征集以下议题的论文:


1. 东北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分析及其一般含义

2. 东北地区的地理、历史、制度、政策等因素对发展的影响

3. 东北地区各城市比较优势及新兴产业发展

4. 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基础和人口流动

5. 东北地区的地方财政及债务的现状和成因

6. 东北地区的创新与科技产业发展

7. 收缩性城市的形成及未来发展

8. 有关东北发展的其他有价值研究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次会议投稿的论文,并不需要对以上问题面面俱到,而仅需要从某一个视角进行切入,进行深入分析。对于以上主题,有研究的学者,请于2019年12月10日之前,将论文初稿或完成稿,提交到信箱real_cn@163.com,并在信头注明“投稿东北会议”。论坛组委会将于2019年12月15日之前,将入选论文信息通知作者。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会议主办方将为参会论文作者提供食宿,交通费用自理。欢迎投稿。




辽宁科技大学经济与法律学院、产融研究院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

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工作室

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

《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

2019年7月



东北论坛特别活动之二

"区域和城市发展的空间政治经济分析"征文启事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并且快速城市化的国家来说,区域和城市的发展始终是决定整个国家发展重要问题。与此同时,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又对区域和城市的发展产生了非常特殊的影响。为此,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与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工作室联合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共同发起本次会议,希望能够明确提出当前中国区域和城市发展的重要问题,获得学术研究的回答。会议得到了《世界经济》杂志的大力支持,会议的优秀论文通过匿名评审后将发表于该杂志。

会议面向海内外学者征集以下议题的论文:


1. 什么决定了区域经济的比较优势或者偏离?

2. 各级政府的政策对于区域发展格局的影响及社会福利评估

3. 人口流入地应对人口增长的各类政策评估

4. 区域导向的发展政策(Place-based policy)效果评估

5. 空间资源错配的度量及因素分析,特别是相关政策在其中的作用

6. 区域间收入差距的因素分解,特别是人口流动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7. 人口收缩城市的形成及发展

8. 欠发达地区人口流出障碍的成因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次会议投稿的论文并不需要对以上问题面面俱到,而仅需要从某一个视角进行切入,进行深入分析。


对于以上主题有研究的学者,请于2020年1月15日之前,将论文初稿或完成稿,提交到信箱real_cn@163.com,并在信头注明“投稿区域会议”。论坛组委将于2020年1月底之前,将入选论文信息通知作者,并尽快对论文提出修改意见。《世界经济》编辑部随后将选择论文安排外审,并反聩外审意见。作者需要在会议上报告论文的最终修改版本,包括匿名审稿意见和作者的修改过程。


此次会议将作为“东北论坛”特别活动于2020年6月20日东北财经大学举办。会议主办方将为参会论文作者提供食宿,交通费用自理。欢迎投稿。



《世界经济》杂志社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与发展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

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工作室

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

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