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迈向智慧国家:中国高等教育扩张与农村儿童高中参与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12-05

陆铭、张翕

 

 

 

摘要

从1999年开始,中国的大学被要求大规模扩招,这一事件被称为中国高等教育扩招(HEE)。随着HEE明显提高了高技能劳动力的比重,HHE可能对农村儿童进入高中的意愿产生潜在的积极影响,这是因为他们进入大学的机会提高了。本研究发现,在控制其他可观察因素后,2000-2005年间,农村适龄少年进入高中的概率比城市同龄人增加了0.18,而这一结果确实是由HHE增加教育的预期收益造成的。基于实证结果,教育期望回报率被证明是教育决策的关键。为了建设一个智慧的国家,政府应该改革教育供给,消除抑制教育回报的扭曲和资源错配,以此来提高教育回报。

 

 

 

 

发表信息

Lu, Ming and Xi Zhang, 2019, “Towards an intelligent country: China’s higher education expansion and rural children’s senior high school participation,” Economic Systems, Volume 43, Issue 2, June 2019, 

 

 

 

 

下载地址

https://doi.org/10.1016/j.ecosys.2019.100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