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空间政治经济学”研讨会举办(二)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4-05

202141日,“空间政治经济学”学术系列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举办。在论文征集过程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学者向会议筹备组投稿了不少高质量的论文,为了保证论文的交流效果,本次会议共挑选了其中9篇优秀论文进行宣讲并进行充分的讨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5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陆铭教授主持。第一位报告者是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钟辉勇老师,他的论文题目为《金融风险攻坚战与未预期的民营企业投融资:来自债券市场的证据》,文章的核心内容是研究了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的金融风险攻坚战与当下十分受关注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的关系,主要通过债券市场的数据来进行分析。钟辉勇老师介绍到,金融风险攻坚战是一系列的组合政策,但是却始料未及地造成了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分化作用,一个重要的发现就是民营企业更难从债券市场中获取资金。在论文报告中的过程中,与会师生就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十分认可本文的发现和扎实细致的工作,并且对后续的完善提供了一些建议,陆铭教授点评了这篇文章的理论意义。

 

本次会议还有线上的论文汇报人,他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李杰老师,他这次报告题目是《中国经济的欧元区化》。这篇文章主要研究了我国各个城市的实际汇率与各城市的地方政府债务的关系,其基本的背景是中国和欧洲类似,二者一方面都是在一个统一的货币区内部,但另一方面二者内部不同的地区(国家)又存在着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的实际差异,这决定着当地的实际汇率水平。根据李杰老师的研究,他发现这两个特点可能是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根本来源,数据的检验也支持了这一观点,确实发现了城市级别的汇率高估程度与当地的政府债务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即在统一货币区中,货币在本地越被高估,那么当地政府越需要通过借债来满足当地的需要。这一发现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也是串联中国多个重大发展问题的核心要点,与会师生纷纷询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李杰老师并对后续的研究做了简要的介绍。

 

本次讨论会的最后一位汇报人是来自上海大学的研究生欧阳珂,她汇报的是与其导师向宽虎老师合作的名为《城市规模、流动人口与劳动力配置效率》的论文。文章主要结合人口普查的微观数据以及工业企业数据,发现城市规模和流动人口都可以促进劳动力配置效率,尤为重要的是,这一重配置的效果在流动人口高的城市更高。考虑到目前我国流动人口的普遍性和广泛性,这一发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一发现为当前研究中流动人口在城市劳动力市场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维度的证据,增进了我们对这部分群体的了解。与会的师生纷纷发言,与汇报人对一些细节进行了讨论。

 

最后由陆铭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高度认可本次报告论文的质量,并且对参会师生报以厚望,希望能坚持做有重要意义的研究,并且结合中国的实际发展,积极发挥经济学学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