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制造业劳动力市场景气指数发布会暨流动人口就业研讨会于线上进行

发布者:中国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1-17

2022年1月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城市酷想家”团队组织发布的制造业劳动力市场景气指数发布会通过线上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并就当前流动人口就业形势展开圆桌讨论。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大数据在监测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运用中国的大数据快速、准确地了解经济的发展状况,是当下的一个重要课题。特别地,制造业灵活用工大数据能够较为及时、准确地反映制造业劳动力市场的景气状况。灵活用工是我国制造业一种重要的用工形式。相对于正式工而言,灵活用工可以较好地应对订单的短期变化,从而有利于一部分订单波动较大的制造业企业保持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随着“柔性制造”概念的兴起,生产能力根据消费需求的快速变化做出及时响应,成为制造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同时,制造业中的灵活就业,也是流动人口就业的主要形式之一。

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城市酷想家”团队与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合作,共同开发灵活用工大数据,并将其运用于宏观经济、城市群和流动人口市民化相关研究。本研究所采用的数据来源于“周薪薪”的月度发薪数据和实时招聘订单数据。其中月度发薪数据记录了用工企业通过“周薪薪”APP向打工者发放薪酬的数据,招聘订单数据记录了“周薪薪”为客户企业招聘短期工所发布的招工公告信息,其主要内容为小时工价信息和其他一些和工价相关的简明条款。运用这些数据,我们刻画了制造业劳动力市场的相关特征,本次在线上直播发布,主要的发现包括:

  • 灵活用工大数据能够较好地反映制造业用工的季节性特征

1、用工天数和在职人数的变化存在明显的淡季和旺季:每年的1-7月为求职和用工的淡季;从8月开始,求职人数和用工数量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旺季会持续到每年12月。

2、用工价格也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特征,总体而言,每年的4-7月工价较低,其他月份相对较高

  • 灵活用工大数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制造业劳动力市场的趋势性特征

1、通过“周薪薪”招聘的人数上升趋势明显

2、平台用工天数也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3、用工价格的变化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 灵活用工大数据能够反映疫情前后制造业景气程度的变化

1、新冠疫情在短期内对制造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主要体现在2020年2月之后用工人数及用工天数的异常下降,以及4-5月工价的反弹和下半年用工数量的反弹。

2、从长期来看,疫情并没有对制造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用工数量、价格的长期趋势,在疫情前后并没有显著变化。

制造业灵活用工劳动力群体的主要工作岗位是以流水线工人为主。而流水线工人在不同企业、行业和地区间的流动性比一般意义的制造业工人可流动性更强。这种可流动性使得灵活用工的劳动力成本在企业、行业和地区间比较接近。与此同时,由于劳动力市场一般均衡的作用,制造业企业正式员工的工资和雇员规模也会受到灵活用工状况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灵活用工价格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制造业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同时灵活用工的数量和价格的短期波动也能反映企业的市场需求情况的变化。

互联网用工平台和大数据技术的使用,使得服务企业的服务能力大幅度上升。与此同时,数据的快速积累也使得我们能够更加灵活、准确和及时地把握宏观经济的脉搏。我们指出,灵活用工数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季节性变化、增长趋势以及系统性冲击的影响。因此,我们可以利用工资和招聘工价指数的变化来构建高频的制造业劳动力市场的景气指数,为宏观决策、企业决策和机构及个人投资提供参考。 

本次发布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城市酷想家”团队和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周薪薪、君灏控股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协办,报告者及参与嘉宾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陆铭,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奚军,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中心刘金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俊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邢春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李文荟以及上海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向宽虎。 

中国发展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个政策性研究平台,定位于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智库;依托于教授群体和专业团队;服务于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研究院通过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建立广泛的协同创新机制,致力于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的咨询,为制定公共政策提供研究依据,积极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政策研究创新体系。2017年,中发院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核心智库榜单,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核心智库,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已经跻身于中国最为重要的经济政策智库之一,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在产业与创新、宏观经济与金融、城乡与区域城市化等领域的重要智库和研究平台。 

城市酷想家是一群研究城乡和区域经济的学者。城市酷想家推动空间政治经济学,把空间经济学和源于中国实践的制度分析结合起来;开发新的数据资源,特别是大数据,让城市和区域发展变得可视化;结合新的分析方法,包括空间一般均衡分析,以及地理信息系统。

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I-nci²)旨在探索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新市民产业的商业机会与挑战,支持研究者成长,促进研究成果诞生,为新市民更好的融入城市生活提出政策性的建议。通过将学者力量与商业行为做联合,深入研究新市民在生活、行为、心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定期颁布研究专题报告、文章,分享研究院的最新动态,帮助更多生态链上的伙伴建立共识,共同守护新市民的幸福生活。